讓「侘寂」引領身心靈平衡 綠的傢俱以「設計年」聚焦未來競爭力
                   
媒體報導
2022/07/04

讓「侘寂」引領身心靈平衡 綠的傢俱以「設計年」聚焦未來競爭力

天下雜誌-整合傳播部企劃製作
2022-07-04

你聽過「侘寂」嗎?這股源自日本的生活風格已成為現代人最嚮往的居家品味,綠的傢俱汲取「侘寂」美學精華,將之融入新開幕的高雄楠梓店,以更貼近消費者的前瞻服務,呼應今年首度舉辦的「設計年」精神。


走進今年三月才開幕的「綠的傢俱」高雄楠梓店,你會發現展示空間變得更不一樣了!不只整體更寬敞、更明亮,而且分區也更細膩,更容易走逛,讓每位求新求變的消費者,都能得到最貼心的全室規劃服務。

而且位在高雄大學與楠梓科學園區生活圈的這家新門市,是「綠的傢俱」今年重要的新店型代表,由於約有七成客源來自周邊科技產業,對居家品味很有自己的講究,因此這家新門市的設計更是讓人眼睛一亮。

新型態門市 更強調整合服務與風格體驗

「你可以看到新型態門市,去年便開始增加『美學體驗區』!」走進挑高兩層樓的敞亮空間,「綠的傢俱」楠梓店與成功店店長謝慧衿指著舒適的客廳與中島廚房場景解釋,該空間獨到之處,便是將傳統木作裝潢與系統傢俱結合,讓消費者體會「綠的傢俱」不只擅長系統傢俱,也能提供全室規劃的整合服務。

如果家居想以木作裝潢搭配系統傢俱,只要一站就可購足。「綠的傢俱」團隊提供整合服務,從諮詢、設計、選材到施工,一手包辦,讓消費者輕鬆享受煥然一新的居家。

「我們提供消費者豐富選項,比方另一個『風格體驗區』,就全以系統櫃與系統傢俱呈現室內風格樣貌。」消費者也可在不更動居家裝潢的情況下,做出類似裝潢的效果。而為讓設計搭配更一目了然,新店型也設置寬敞的「選材區」,舉凡各種五金、照明、層架、門板等配件一應俱全,讓消費者更容易選擇配搭。

有很多意想不到的point,「綠的傢俱」都能協助消費者做到。謝慧衿就舉例,有些客人很重視細節,看到展示空間牆面帶有微微的顆粒,非常具有質感,因此也想在家如法炮製,「綠的傢俱」同樣可協助消費者配搭這些特殊塗料,無需到處奔走。

「另外像是烤漆門板,消費者甚至還能客製自己最愛的顏色,」謝慧衿解釋,光是門板就有亮面、霧面、珍珠光、皮革等不同選擇,從典雅、奢華到粉嫩、可愛,通通可以做到,比方頗受客戶好評的皮革紋,就有葉脈、菱格等壓紋,營造更特殊的質感與品味。

陽光侘寂風 創造更細膩的質感品味

而說到「質感」,正是「綠的傢俱」全力營造差異化服務的關鍵,尤其高雄消費者藏著不少隱形品味家,由這家新店型的獨特風格就可看出一些端倪。

「你可以注意到,這家門市主打『陽光侘寂風』!」落坐店內舒適無比的餐廚空間,午後陽光從落地玻璃窗斜斜映照進來,開敞的空間感讓人不覺放鬆下來。「綠的傢俱」高屏區門市協理莊慧文分析,隨著消費者對「質感」要求愈趨細膩,新店型也特別注重五感體驗營造,所有看得著、摸得到的元素,都在傳達著無形的質感與氛圍,為消費者勾勒出對於美好生活的渴望。

「我們選擇『侘寂』,是因為它特別符合當下人們對家居空間的心理需求,」莊慧文解釋,原本的「侘寂」(Wabi Sabi)是一種以接受短暫和不完美為核心的傳統日本美學;但每個人可以各自演繹,無須侷限於刻板印象,不妨將之解讀為一種生活禪、自然禪。

「原本的『侘寂』可能帶有一點粗糙或質樸的元素,但我們汲取其中的精髓,強調舒坦自在的恬靜心境,儘量貼近精神層面營造出居家的舒適,因此也希望楠梓店在些許禪意之中,呼應南台灣陽光充沛的環境特性。」

那麼為什麼要選擇一般人並不熟悉的「侘寂」,來提出居家空間主張呢?其實「綠的傢俱」向來很重視整體消費風向,設計團隊在疫情期間便觀察到,長時間的居家工作與生活,讓消費者更重視「耐看」,因此清爽、清淡、簡約,反而更有味道,更容易細細品味,也更符合在家時間不斷拉長的心理需求。

「疫情迫使很多人回歸家居,接受生活的不完美,重新尋找生活的快樂。我們發現消費者追求一種輕盈感,這很快就反映在居家色彩與風格的選擇上。」莊慧文有感而發,「侘寂」這種自然不做作的風格,甚至可說是一種心境,特別符合現代人對身心靈平衡的追求,讓居家流露自然療癒,也為「綠的傢俱」新門市創造令人耳目一新的感受。

首辦設計年 更明確聚焦品牌差異化特色

為了讓「設計」與「整合服務」更內化為品牌DNA,「綠的傢俱」也在今年首度舉辦「設計年」活動,邀請分佈全台的系統設計師齊聚總部,共同腦力激盪。

「這項活動是由開發部主導,但人資、客服行銷等部門也都全力投入,大家動員起來。」服務年資超過二十年的莊慧文,看著「綠的傢俱」第一次舉辦將設計與競賽結合的活動,深刻感受到凝聚團隊的向心力,回憶起來仍有感動。

這項活動遴選來自北、中、南各區的系統設計師,在活動期間刻意將背景、專長、年資、年齡迥異的系統設計師打散重新混搭。「有些人擅長配色,有的擅長設計,但我們看到互相激發的創意非常有趣,甚至令人驚艷!」

為求增加競賽看頭,「綠的傢俱」還特別延聘外部設計師、建築師,協助參賽作品盲選,務求公平公正。「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是,雖然活動帶有競賽性質,但整體氣氛非常融洽,大家都非常開心,重點是能讓我們在觀摩中互相提升。」

在這個過程中,員工看到更多鼓勵,也讓團隊更具向心力,不只展現「綠的傢俱」長期永續經營的誠意,也看得到培育人才的用心,更激勵團隊認同「設計力」即是未來獨一無二的優勢,讓品牌定位與競爭力再向上提升。

分享至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