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解封」上路,為家中安排「微改造」!
                   
媒體報導
2021/08/23

「微解封」上路,為家中安排「微改造」!

天下雜誌-整合傳播部企劃製作
2021-08-23

疫情緊繃與否,不僅攸關人們每日生活,也對家居產業帶來很大變化。

過往,台灣南部市場的預售屋、新成屋裝潢案件比例高,北部市場則以舊屋翻新居多,中部則介於兩者之間。但是一場疫情下來,這樣的現象正悄悄產生改變。

綠的傢俱大台北與桃園區協理王彩羽便觀察到,北部新、舊屋的裝潢比例在疫前為6比4,但疫情升高後至今,卻轉變成高達8成皆為舊屋裝修或小幅局部改裝。這種「微改造」的崛起,可從一個數據看出,今年綠的傢俱5到7月針對單一空間(小孩房、書房)的需求預約,光是填單數就較去年同期增加15%。

「從去年9月就可看出,消費者因居家防疫時間變長,所以特別想變換家中空間,催生出一波裝修需求,」王彩羽表示,會有「微改造」需求,關鍵就在於大人居家辦公、孩子遠距上課的生活常態下,空間需要重新界定;消費者最大的困擾,首當其衝就是公私界線變得模糊、難以劃分。

因此家中餐廚空間,成為這波「微改造」一大焦點。

不必大改格局,只要調整室內配置,就能藉由「微改造」為家中餐廚變出多元機能。

餐廚空間 躍身成家中「微改造」主角

「我們可透過傢俱配置改變來解決這個問題,」王彩羽分析,家中餐廚空間的可更動潛力最大,因為在外食方便的前提下,疫前很多家庭並未使用廚房;但在居家防疫減少外出的狀況下,很多人將餐桌與餐櫃等系統傢俱結合,讓空間變得更大,或發展出一物多用功能,「因此台灣北部市場的餐廚空間微改造比例,近期成長超過50%!」

而且餐廚空間不僅在疫情期間納進工作、學習等機能,也重新回歸至「享受美好食物」、「凝聚家人情感」本質。

「疫情其實培養出很多美食達人!」綠的傢俱大高屏區協理莊慧文便發現,不管是自己動手做或購買現成冷凍、鮮食產品,消費者使用廚房的頻率愈來愈高。

「尤其很多消費者喜歡在家動手做料理,因此頻繁使用氣炸鍋、烤箱、微波爐等小家電,增加收納需求,」綠的傢俱竹中嘉南區協理林美慈也點出系統櫃成為這波「微改造」關鍵的主因。

綠的傢俱佈局數位轉型有成,疫情期間可完整提供線上諮詢、設計、看圖等服務,為消費者輕鬆搞定裝修煩惱。

數位轉型有成 疫情讓消費者更有感

可是你一定會想,就算「微解封」,病毒威脅仍然危機四伏,在避免接觸的警戒下,如何進行居家改造?答案是,善用數位工具!

早從2008年起,綠的傢俱就超前佈署數位轉型,全方位建立數位工具與數位營運模式,此回碰上令人措手不及的疫情,馬上展現練兵有成的實力。

「我們幾乎每家門市都有臉書專頁,」莊慧文指出,消費者因為安全顧慮,因此實體店面來客數確實減少,但綠的傢俱也因此強化線上諮詢服務,讓消費者依然可以輕鬆搞定裝修。

消費者可先在網路上尋找相關資訊,再上線與綠的傢俱客服進行諮詢,使用Line、Google Meet、Zoom等軟體進行討論,不僅可線上看圖、談圖、簽約,甚至連親至施工現場也不用,可由綠的傢俱團隊協助監工。「幾乎高達9成的環節都可在線上進行,消費者只要驗收完成就可入住,因此客戶接受度很高。」

綠的傢俱很早就開始使用擬真度超高的3D立體繪圖,以雲端渲染技術讓空間模擬效果更接近實際、更清晰。定案後直接就把資訊上傳至「綠的傢俱」自家工廠展開製作,線上協調出貨、工班施工,一氣呵成的虛實整合,讓消費者就算無法到店,也能享受毫不打折的服務。

孩子的臥房也是疫情期間「微改造」的熱門選項之一,綠的傢俱能透過事前縝密規劃在現場快速施工,消費者當天即可使用空間。

精準與效率 消費者更安心

而且「零接觸」不代表沒溫度,反倒是另一種安心保障。「早在2013、2014年,我們就已開始投入線上諮詢,讓消費者回傳需求,再由專人進行服務,這兩年填單比例更高,消費者會自己先做功課,再針對需求發問,讓我們的服務更精準。」 莊慧文表示,消費者若對數位工具不熟悉,當然也可以到府說明。

虛擬難以做到的部分,綠的傢俱同樣細心周全。

「綠的傢俱創立37年來,很多人喜歡我們面對面『很有溫度』的服務,但我們也一直在做滾動式調整,提供最貼心的服務,」而出貨倉儲也採分流管控,人員在每個運送點前後皆會進行消毒、自主管理量測體溫;不僅產品配送前進行消毒,配送組裝後,也會再次消毒,務求面面俱到,讓消費者安心。

而面對「微解封」當下最時興的「微裝修」,綠的傢俱還有另一個優勢,那就是系統傢俱的「精準」與「效率」。

「以這波也很受矚目的小孩房改造來說,一天就可完成!」莊慧文分析,由於所有討論都已線上完成,環保板材也在工廠精準裁切妥當,因此只要現場組裝即可,白天施工,晚上就可馬上使用。

進入後疫情時代,與病毒對抗,甚至與之和平共處,成為未來居家生活的一大挑戰。

不斷與時俱進的綠的傢俱,除了提供最細膩的「虛實整合」服務,也積極投入新品研發,滿足消費者對安心的渴望。目前除已在廚房檯面提供抗菌材質,也迅速提出新對策,未來即將推出具紫外線殺菌的多功能系統櫃,可用於玄關等處,為衣帽鞋履進行消毒,不僅為消費者拉開第一道防線,也積極放眼未來,迎戰「常態防疫」需求。

疫情期間,空間使用多樣性成為焦點,在「微改造」之下,寢臥也可具有在家辦公機能。

分享至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