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作家丁菱娟:為第三人生賦與一個新開始、做更自在的自己!
                   
媒體報導
2023/06/27

知名作家丁菱娟:為第三人生賦與一個新開始、做更自在的自己!

商業周刊_廣編企劃
2023.06.27

一手創立世紀奧美公關,並在事業最精彩的時刻華麗轉身,對生活充滿熱情與活力的丁菱娟來說,第三人生,更是對夢想的追尋;當「為自己活」成了首要目標,打造一個專屬自己的空間,自然是必需。在綠的傢俱協助規劃下,不僅為第三人生賦與一個新的開始,也讓她能在這個空間,做更自在的自己!

「第三人生可以說是人生的第二個黃金期,在這段時間,小孩長大了,剛好就是處於告別一個責任的階段,回歸到自己身上。」丁菱娟說,「所以在第三人生,我會鼓勵大家去做自己想要做的事情,想想看自己還有沒有什麼未竟之夢,趁這個時候有體力、資源及能力時,趕快去完成。」

在第三人生創造一個能讓自己自在的第二空間

至於該如何在第三人生豐富自己,丁菱娟也給也一些建議,「首先,一定還是要具備好奇心,也就是看到很多事情仍是躍躍欲試、想去冒險,千萬不要被年齡或保守心態困住了,總覺得自己老了無法再學習。」她以自己為例,從四十歲開始,每一年都去挑戰學習一樣新的事物,「所以這十年來,我學了鋼琴、瑜伽、吉他、爵士鼓、ZUMBA、畫畫,也上了孫子兵法、春秋戰國等課程,不管是藝文活動、旅行或是運動,我都相當樂在其中,也努力學習當一個有趣的人!」

除了讓自己生活多姿多彩外,丁菱娟認為在第三人生,若行有餘裕的話,也該為自己打造一個「第二空間」。「之前我曾看過一篇文章是在講述雙城生活,
讓自己可以轉換不同的生活體驗;在沒有辦法實現雙城的情況下,我反倒開始思考『雙空間』生活,也就是有間小宅,一個自在獨立的空間,讓自己獨處,在這裡可以放空、可以思考,可以寫作閱讀,抑或是找三兩位閨密聊聊天,這都是生活上很大的紓壓,也與自己原先的家有所區隔,原先的家是用來與家人互動,這裡就是單純屬於自己,也就是讓我自己能夠放鬆自在,做自己的一個空間。」

為了達到這樣的目的,丁菱娟在空間的規劃上也煞費心思,像是要有能夠自在寫作的空間、聊天的場域、有中島的開放式廚房,「然後房間、隔間不要多,因這不是和家人相處的空間,所以只要一個小臥室即可;另外,由於我相當重視空氣及陽光,小宅內就是窗戶很多,讓陽光可以透進來,在空氣調適上面,我也特別做了安排,多採取開放空氣讓空間能夠流通。最後,我有一個室外的小露臺,能隨時能看到花草植栽,有相當的療癒效果。」

深度切合客戶需求及細節 以3D圖面結合通訊軟體進行完整溝通
打造超乎想像的質感設計

過去在進行書房設計時,就曾找過綠的傢俱合作的她,對於綠的傢俱有著相當好的印象,「當時的書桌就是用綠的傢俱,一用也一、二十年了,相當耐用,所以第二空間的規劃,自然就想到綠的傢俱。」在這第二空間裡,從廚房、中島、小客廳、臥室等,全採用綠的傢俱的系統傢俱,也全權交由綠的傢俱進行規劃,「在深入與綠的傢俱合作之後,我發現他們的設計師十分有耐心,且非常能符合客戶的需求,不僅協助我仔細了解空間的規劃,對於配件、材質,還有尺寸等要求,也是面面俱到,讓我非常放心也給予我非常好的印象!」

每當丁菱娟對於空間有任何想法時,綠的傢俱的系統設計師吳浩睿立即會使利用電腦3D繪圖呈現,給予即時回饋外,她還意外發現,原來綠的傢俱的服務範圍不單是系統櫃的設計規劃,「為了提供最完整的居家設計服務,「理想家室內裝修有限公司」特聘專業證照之設計師,協助客戶進行室內改裝設計,並能針對傢俱單品等進行整合,如果早知道,就該找綠的傢俱進行整合籌劃,一條龍的方式不單能節省很多時間,還有資源成本的浪費,甚至還會有更好的效果!」

對此,綠的傢俱復興店店長林芳嘉補充,「丁老師的需求非常明確,在我們溝通的過程中,我們會不斷地以3D圖面及結合LINE的方式去進行溝通。畢竟對於一個空間的完成,每個人都會有很多的想法,為了避免溝通上的落差,我們將每個想法都訴諸在圖面上,能先讓客戶清楚了解後,再一步一步地去做細部調整,完成家的面貌。」

舉例來說,丁菱娟希望小宅的廚房空間乾淨、好整理,所以廚具的檯面及背牆便使用石材做一體成形的處理,至於中島吧檯的部份則是利用板材去勾勒出俐落的線條,同時有兼具書桌的功能,再加上格柵的效果還有魔術方管的結合,更能勾勒出線條感。另外像是更衣室部份,因動線關係,需要比較穿透效果,同樣地也是選用魔術方鋁管的方式,做出層次的堆疊,滿足丁菱娟對實用的需求,也具備時尚品味。而丁菱娟也提到,「就連桌腳、桌邊線條的細節,綠的傢俱也不馬虎,整個線條的安排,完全超乎我的想像,雖然看起來簡單,卻很俐落又有質感!」

環保不是只有材料環保 能替換不浪費才是真環保

丁菱娟在挑選傢俱品牌時表示自己除了會挑選具歷史及品質讓人放心的口碑品牌外,「在綠的傢俱的介紹裡,我也發現他們所使用的木材或是材質,強調環保、永續,並有嚴謹的CNS F1認證,顯現他們相當重視ESG外,系統傢俱的材質也皆能回收再利用,甚至還能拆解再重組、再重新設計,這些細節都能對地球做出大貢獻!更重要的是,綠的傢俱所合作的材質廠,在歐洲也相當重視永續,並推行「砍一種十」的概念,也就是每砍一棵樹,就要再種十棵樹,回歸自然,並讓社會、世界更好的理念,我是非常欣賞且認同的!」

正因環保是綠的傢俱的核心價值,在板料的部份,環保、低甲醛已是最基本的外,櫃體的部份還精選經典色,不退流行,板材的部份透過可重新烤漆的方式,或是單純更換門片,來達到耳目一新的效果,加上可以搬遷、可重新拆組,真正落實綠的傢俱秉持的理念,也就是「環保不是只有材料環保,可以替換不浪費才是真環保。」

「第三人生的幸福空間,就是要給自己一個輕鬆自在的獨處空間。」丁菱娟最後不忘強調,「第三人生就是要好好愛自己,所以更值得給自己一個輕鬆自在的獨處的空間,那就是幸福的感覺了!」

分享至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