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力與學習力,讓「綠的傢俱」在SDGs浪潮中領先群雄
                   
媒體報導
2023/10/05

創新力與學習力,讓「綠的傢俱」在SDGs浪潮中領先群雄

「綠的傢俱」其實早在2019年便開始推動線上知識平台,不過由於家居領域屬於高接觸產業,員工習慣與人面對面接觸,一開始也並不熱衷以線上模式進行知識分享。

天下雜誌-綠的傢俱 整合傳播部企劃製作
2023-09-27

走進「綠的傢俱」新成立的「高雄統一夢時代QUALIA 實境體驗館」,你會發現整合式「一站購足」不是空談,藉由各種細節的展示,加上配搭解說與建議,讓「綠的傢俱」不僅持續創新,且與SDGs發展浪潮緊密相扣。


「你會在這裡看到博物館般的豐富展示,並讓消費體驗更升級!」綠的傢俱客戶體驗發展處副總經理呂玉惠感性表示,品牌營造的持續精進,不只在於充實更齊全的產品線,也在於推動員工與消費者一起共創美好。

舉個例子來說,過往消費者很難想像,系統傢俱也會推出充滿文人風情的中式門片,但是「綠的傢俱」做到了。

產品再創新 中式門片刷新業界紀錄

指著搶眼的「錦繡門」與「富貴門」,呂玉惠回顧這系列產品其實醞釀已久,困難點就在於高度仰賴手工打造,需要極致的技術與耐心互相搭配。直至去年「綠的傢俱」終於克服困難,推出「富貴」與「錦繡」這兩組市場首見的中式門片,為系統傢俱發展劃下里程碑。

仔細一看,垂直窗欞的「錦繡門」,在橫豎交錯之間,呈現高雅修長的線條,為空間更添層次。而運用「回」字紋樣的「富貴門」,則以對稱圖紋蘊含傳統之美,象徵福澤綿綿及安寧吉祥等美好意涵,兩者均適用於書房等空間,創造如文人書齋般的典雅質感。

「我們其實認為,系統傢俱也該有自己的風格!」呂玉惠笑著表示,未來不僅要以新增的中式元素產品,補足過往系統傢俱無法滿足的市場需求,還要以一氣呵成的一站購足服務,強化永續發展目標。

這樣的雄心,在在展現於「實境體驗館」的細膩規劃當中。

瞧!這家形象店與過往強調販售商品的門市很不一樣,不僅設專區介紹板材、櫥櫃,以及歐洲五金零件運用,就連牆面裝潢選擇,也讓消費者親身感受各種色彩與塗裝,並介紹琺瑯等材質壁板最新趨勢。就連櫥櫃拉門的配置、符合人體工學的高度,以及沙發工藝的深入解析,無不俱全。

服務再升級 營造消費者「感質」體驗

「我們想藉此強調職人精神與質感,因此格外重視整體配搭呈現。」呂玉惠舉例,就連燈光介紹,也藉由特製燈箱,讓消費者比較不同色溫產生的明亮或溫暖,讓居家的美好盡顯細節之中。

「消費者不妨先坐下來喝杯茶,在美學體驗區感受『綠的傢俱』在居家整合上的功力。」呂玉惠表示,在迎向SDGs的企業經營浪潮中,除了跳脫裝修窠臼,提供整合服務,再來就是以更透明化、更專業的服務,提供符合環保趨勢的板材與製程,並由互動找出消費者真正渴望。

為了達到SDGs經營理想,「綠的傢俱」在新門市宣示對「感質」(Qualia)理想的追求,藉由兼顧品質與感性,全方位提升客戶體驗,讓服務品質再升級。

在追求「感質」的過程中,服務的「優化」與「整合」,加上數位工具的運用,成為最重要的關鍵。

「員工的數位能力其實需要被引導,繼而培養數位態度。」呂玉惠分析,在永續經營的追求上,持續提升員工能力,始終都是重點,因為唯有改善員工體驗,才能繼而提升消費者體驗。

追求「優化」 透過學習力提升「整合」服務

後來「綠的傢俱」改弦易轍,從員工角度推動改變,除將知識分門別類,形成「綠的百科」、「廚具百科」、「工程百科」等線上學習系列,還規劃了「老師傅」、「潮空間」等單元,讓同仁能輕鬆傳承知識、彼此觀摩作品。

這樣的數位平台,用意在於讓多達200道以上的程序能快速被學習,不僅幫助員工線上進修,也在討論互動當中,讓店長、倉管、業助等不同職位的同仁能提出各自崗位上的觀察,真正推動流程優化,並在細節整合之中,強化員工對工作與品牌的認同。

呂玉惠分析,光是單一居家裝潢案,就需高達500項知識、200道程序,如何讓員工能快速深入這些know-how,便成為未來制勝的關鍵。

「綠的傢俱」手中握有的真正優勢,還在於「虛實整合」,結合品牌原本就擅長的客戶體驗營造,加上以數位平台進行各領域專業知識的強化,讓員工無論面對財務、配色、設計、生產…等領域,都能游刃有餘,成為專家;繼而透過標竿學習,演化至組織內部的擴散學習,進一步形成主動風氣,讓服務整合更緊密、更優化。

「我們不怕知識系統化之後會被搶走。」呂玉惠很有信心地指出,更深的數位化與虛實整合,會成為「綠的傢俱」優化服務的關鍵,並驅動員工更勇於改變。

呂玉惠認為員工不應該只會跟隨指令,而是去主動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優化服務。在推動更主動的學習與更廣泛的知識分享後,員工實力自然更強化,並能展現更強烈的自信與創意。

「因此你會看到最理想的狀態,就是在為消費者量身打造的客製化過程中,我們依然能激發出員工自主的精神,並展現出『綠的傢俱』堅強的整合與優化能力!」

分享至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