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 從不忘初心開始!重塑品牌LOGO,傢俱3.0啟動
                   
媒體報導
2020/04/29

創新 從不忘初心開始!重塑品牌LOGO,傢俱3.0啟動

天下雜誌-整合傳播部企劃製作
2020-04-29

品牌,是一個企業核心競爭力的總和,一個優秀的品牌,可以創造無限的價值;但唯有不斷追求創新、突破的品牌,才能讓企業永續。不斷在逆境中開創突圍的IBM,連續7年蟬連全球百大最有價值品牌的蘋果,都是其中的佼佼者。放眼台灣,許多堅持品牌精神的企業,也以創新為魂,擦亮品牌的光環,創造價值。而綠的傢俱正是其中之一。從新的LOGO設計,重新定義環保、時尚、安心的品牌精神,用累積35年的創新能量,發掘下個30年的機會。

啟動品牌1.0,吳益財:創新,是最好的競爭力!

30多年前,台灣被譽為「家具王國」,當年以家具批發起家的「綠的國際企業」前身—軒茂木業,也趁勢站上了浪頭。但當批發市場逐漸式微,家具王國的光環褪色,綠的傢俱總經理吳益財回顧當時改變公司的轉捩點,就是調整經營方向,轉型經營傢俱品牌通路,並堅持採用進口的環保板材來做系統櫃體,打造「綠的傢俱」品牌。以品質,和當時市場上的傳統家具行做出區隔,於是「Green綠的」品牌1.0啟動,開始了第一階段的創新使命。

在同質化中創造差異度,蓄積轉型2.0的動能

跟別人做不一樣的事,走不一樣的路,也讓綠的傢俱在品牌競爭的突圍賽中,必須比別人更努力。吳益財認為既然要做,就做最好的,同時透過教育消費者,讓綠的傢俱成為消費者心目中的「環保代名詞」,凸顯和其他競爭品牌的差異。20幾年來,板料每年都得更新,成本大幅增加,但公司對外的價格卻不變;他希望「每個顧客都能擁有更安心、更健康、更有品味的居家生活」的初衷,也不曾改變。「21年來,老闆真的都沒變!」資深的門市部協理王彩羽說她進來到現在,只要國外有新的產品、板材,開發部門就會趕快引進給門市銷售。有一分品質,說一分話,在競爭激烈的市場,堅持理念,不對品質妥協,也讓綠的傢俱奠定良好的品牌基礎,累積轉型的能量。

透過設計力,讓產品變身居家美學作品

品牌一旦問世,就開始接受時間的考驗,以許多老品牌會不斷創新以突破現況。對於把時尚納入品牌元素,其中也有故事。2005年,綠的傢俱二次更新CIS系統,之後又榮獲家居雜誌年度理想品牌第一名。但讓吳益財意外的是,從消費者分析,他發現消費者心目中最在意的,不是環保,而是設計!

當各家產品品質差異不大時,決定消費者要不要選擇你的關鍵,在於設計力。所以吳益財這幾年的策略,在於透過教育訓練提升員工的設計力、規劃力。尤其傢俱一用往往就是1、20年,在品質與功能性之外,如何讓一件傢俱歷經多年還能保持時尚感?產品開發部協理呂玉惠認為這要歸功於專業開發團隊針對居家流行趨勢進行預測,並評估國內市場的喜好與需求,進行開發工作,如板色挑選、門板造型、櫃型設計等。其次,所有同仁到職時,不管有無相關經驗,都會參加為期五個月的訓練,從基礎結構、收納技巧到美學設計,都有完整的教育系統,培養同仁設計能力。「我們深信,流行趨勢學習、完整培訓制度、實務設計作品交流、是讓綠的傢俱作品,無論歷經多久時間仍然歷久彌新的重要因素。」

進階3.0與時俱進,新LOGO重塑高端品牌的細膩與嚴謹

綠的傢俱轉型的軌跡,幾乎就是傢俱產業變遷的過程,從趨勢變化中把握機會,與時俱進,這也是讓品牌發展立於不敗之地的關鍵。這次透過新的LOGO識別設計,讓設計力與服務力能夠連結起來,也象徵著綠的傢俱朝3.0邁進。負責和專業LOGO設計師吳承翰溝通的行銷部經理蔡芸函,便在創新的思維和務實的企業文化間,來回拉鋸。

「我們不會怕創新,也不會怕突破」,從行銷出發,蔡芸函分析綠的傢俱是訂製系統傢俱,而非量產傢俱,要靠品牌設計師把訂製的獨特性闡述出來;但站在品牌識別設計師的角度,吳承翰直言這次的挑戰,比起從零開始的CI設計還要困難!因為除了基本的美學觀念要找到共識外,還必須符合品牌內部的認知跟需求,再抓出原本CI最欠缺的部分;同時把多元化的產品,簡化並重新聚焦在傳遞「『專業』的高端系統櫃,『嚴謹』且『細膩』的規劃與設計施工及售後服務。」於是吳承翰以純字體商標設計,並延續品牌特有綠色DNA的風格來呈現;同時把板材精細、嚴謹的調性,植入字體設計裡,以簡約、沉穩與大器,取代原本的活潑與繁複;從外放的熱情到內斂的優雅與嚴謹,新LOGO又打開了品牌3.0的新格局,讓大家對未來充滿了期待。

延伸品牌,創造新價值

在經營藍圖上,綠的傢俱核心競爭力的產品,是以系統櫃、居家規劃設計為主,門市端還提供3D繪圖模擬居家布置,幫助消費者作出最適合的空間規劃。另外針對不同消費族群做區隔,陸續推出專售平價單品傢俱的「城市家居」,以及單品傢俱網路概念店的「輕品巧室」二個新品牌。這也是吳益財著手進行第三次LOGO更改的原因之一。新LOGO簡潔、高端、大器,但對吳益財來說,轉型意味著要開拓不同的新客層。他分析以往的LOGO設計清新活潑、豐富多彩,可能會讓高端顧客覺得綠的傢俱不符合自己的品味,吳益財期待LOGO在未來10年裡可以發揮設計力,再給這個品牌注入嶄新的生命力。

服務,是創造品牌價值的最後一哩路

當然,LOGO改了,人有沒有跟著提升,這也是公司未來必須注意到的地方。他要的不只專業規劃能力再升級,還有服務力的提升。在綠的傢俱,服務,是從踏進門市前就開始,「我希望創造的是客戶深刻感受到,雖然我沒跟你買,但我真的很感謝。」這樣的感動,就是他要帶給客戶最好的服務。

隨著科技進步,綠的傢俱也做好線上線下的整合,就算客戶人在國外,也可以透過通訊軟體、線上諮詢,享受遠距服務;受到新冠疫情影響,加速線上服務的需求,吳益財希望未來可以打造一個平台,讓消費者不必出門,用手機拍照片上傳就能丈量尺寸、規劃空間,直接下單生產。

貼近消費者需求,不忘初心

「未來有很多可能」,面對市場的競爭,會讓你思考是要停頓在原來的地方,還是不斷求進步?身為決策者,他有責任在退休之前,讓公司團隊在未來有明確發展的方向,這是push他前進的動力,敦促自己一定要在幾年內,做到甚麼程度。在可見的未來,他認為施工快速,低噪音、低汙染,能完全滿足現代人需求的系統家具,勢必取代傳統裝潢,成為主流,而綠的傢俱也將繼續腳踏實地,以堅實穩固的基礎,努力成為系統家具的卓越領導品牌;本著初心,用累積35年的創新能量,延續下個30年的商機。

LOGO設計:凸凸設計有限公司
設計師:吳承翰
網站:https://todesigntw.com/

分享至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