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物專家招名威教你遠離甲醛屋-4招入住健康好宅
                   
媒體報導
2020/04/07

毒物專家招名威教你遠離甲醛屋-4招入住健康好宅

天下雜誌-整合傳播部企劃製作
2020-04-07

有一種味道,叫家的味道。它可以是一種味覺,也可能是來自於嗅覺,累積成幸福的味道。但有些人打開家門,有時候聞到的,可能卻是一股刺鼻的異味—甲醛。美國毒理醫學家、中原大學生物科技系副教授招名威博士,也有過這樣的經驗。


毒物專家幫你揪出藏在細節裡的魔鬼

7、8年前裝潢新屋的時候,招名威找來了木工訂製書桌、櫃子,但因木工使用的材料與溶劑無法控制,導致完工之後數年,只要打開櫃子,甲醛味道就會跑出來,味道很明顯。「一開始發現有味道的時候還不以為意,想說是新房子嘛,味道很濃沒關係」,隔沒多久發現味道怎麼還在,這才意識到不對。

「在我們居家生活的環境當中,甲醛是一個很常見的化合物」,和PM2.5、塑化劑等,都是外在環境中最常見的化學毒物,也是室內空氣汙染的來源。這是因為甲醛的應用範圍很廣,例如經常用於居家隔熱,泡沫狀的尿素甲醛樹脂(UFFI),以及裝潢、傢俱使用的甲醛樹脂,被用在各種建築材料,如膠合板、木製產品、地板、裝修和裝飾材料,在施工過程中都會釋放出甲醛氣體;即使施工完成後,這些樹脂也會慢慢釋放出多餘的甲醛。就算保持通風讓味道變淡,也要2到20年才能完全揮發。

慎選低甲醛家具,別讓回家成了另一種傷害!

甲醛是常見的室內空氣汙染物,像是瓦斯和香菸燃燒時,也會釋放甲醛於空氣中;就連大自然中的部分植物、蔬果,也會產生天然的甲醛。每個人多多少少都會在空氣中以及某些食物、建材、傢俱中接觸到少量的甲醛。

甲醛是有特殊刺激性氣味的無色氣體,具有很高的刺激性及腐蝕性,招名威提醒,如果你聞到刺鼻的臭味,就表示劑量很高,很容易辨識。一旦甲醛揮發的比例沒有控制好,很容易接觸我們的皮膚,造成眼睛莫名流眼淚、紅腫、過敏,導致頭痛;如果進入呼吸系統,也會造成呼吸道功能受損,以及女性生育能力降低甚至流產。每個人平均一天約有80-90%的時間待在室內,與其裝潢後才來想方設法除甲醛,不如從根本開始,慎選低甲醛傢俱,別讓回家成了另一種傷害。

4招有效降低甲醛汙染

至於室內空氣的甲醛汙染,有許多方式可以有效降低,如果消費者家裡有甲醛的疑慮,招名威建議:

1. 購買生活用品時,選用知名廠商的產品、品質比較有保障,避免來路不明的產品、水貨和仿品,多半就能避免甲醛超標的危害。

2. 如果不確定甲醛的來源,可以透過甲醛檢測儀來揪出「兇手」。不只傢俱,其實就連壁紙、色彩繽紛的油漆,都會釋放出甲醛。

3. 開窗通風、空氣清淨機,或是虎尾蘭、黃金葛、長春藤等植物盆栽,以及光觸媒等,都可以降低甲醛。

4. 使用甲醛釋放劑。市面上有去除甲醛的塗料與藥劑,可和甲醛產生化學反應,甲醛的含量便可達到低於傷害標準的程度。

安全認證標章,甲醛含量<0.3mg/L最高標準

即便身為毒物專家,在裝潢、選擇傢俱時,也有過NG時候。因此他也建議民眾不管如何購置、裝潢,「安全」最重要。相較於選購傳統傢俱,消費者很難追溯上游原物料的來源,與製程是否環保無毒。因此,選擇有品牌的系統傢俱,也是避免買到NG產品的方式。以綠的傢俱來說,採用歐洲進口F1級環保板材,甲醛含量<0.3mg/L,以最高規格的標準,帶給消費者耐用又兼顧居家安全的環境。最重要的是,危害人體的甲酫含量近乎零。

招名威3招破解甲醛迷思:

台灣認證很安心

很多消費者談甲醛色變,有些系統傢俱業者不時會接到客訴,認為傢俱聞得到甲醛味。招名威提醒,首先,一定要確認業者有沒有出具第三方公證單位提出的安全認證標章,像是SGS、全國公證檢驗等等。

低甲醛不等於零甲醛

零甲醛並不是甲醛量真的等於零,而是含量非常低。根據台灣CNS與日本JIS的甲醛含量等級標準,甲醛含量最低的是F1(台灣)或F☆☆☆☆(日本),數值在≤0.3mg/L,相較於歐盟的規範標準只到≤ 1.5mg/L而言,台灣的甲醛標準,嚴謹規格遠比歐盟更高,消費者可以安心。

環保傢俱,安全不「落漆」

安全、環保的傢俱、建材,也需要使用符合甲醛標準的油漆、染劑。一般染劑除了甲醛,還有苯酚類化合物,用來固定傢俱顏色,像招名威分享其家中的綠的傢俱沙發,因為使用環保漆,顏色「保鮮期」或許較短,但無損於品質,安全絕不「落漆」!

打造健康好宅,獲國品獎「服務品質典範」

全球化浪潮下,人們對環保議題益發重視,加上新冠肺炎全球蔓延,如何建構健康、安全又兼顧環境友善的生活成為顯學。系統傢俱是目前國際上非常流行的綠建材,組裝快速有效率,施工過程標榜最低的噪音、最少的汙染,還可以像積木一樣拆裝移動,再組裝還原。綠的傢俱不只在販售讓消費者安心的傢俱,更為消費者提供終身服務!團隊用心思考「如何讓客戶產生感動」,不斷挑戰提升服務品質,也成為國內唯一榮獲「服務品質典範」的企業。

未來十年,系統傢俱勢必將取代傳統裝潢工程,要落實環保、時尚,安心的品牌定位,打造一座健康好宅,不只產品力要夠強,綠的傢俱更堅持每位門市員工都能「斜槓」,身兼設計師、規劃師,懂得傾聽與溝通,還要會銷售,才能量身為每位客戶一圓家的夢想,擁抱健康生活。

分享至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