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科醫師唐豪悅:教你打造高品質的健康居家生活
                   
媒體報導
2020/02/10

皮膚科醫師唐豪悅:教你打造高品質的健康居家生活

天下雜誌-整合傳播部企劃製作
2020-02-10

新冠肺炎疫情延燒,許多人因為長時間戴口罩、噴酒精等防疫措施,意外使得敏感的皮膚產生紅癢、痘痘等危機。在這樣的環境下,應該如何調理肌膚與居家健康呢?


知名皮膚科醫師唐豪悅指出,近期確實因為全民防疫的緣故,每天都有三、四位病患是因為長時間戴口罩、甚至過度清潔皮膚,或誤用殺菌精油抹臉而產生病兆。輕微的症狀包含長痘痘、紅腫過敏,嚴重的變成濕疹或皮膚潰爛,在防疫應有的作為之下,反而衍生出其他問題,令人困擾。

唐豪悅建議,「長時間戴口罩之下,臉部的皮膚需要特別留意口水、汗水、殘妝所帶來的影響,除了清潔之外,還要注意肌膚的保濕,最好可以使用精華液類型的保養品;如果個人平常使用的保養品含有果酸,千萬不可以塗抹太多,以免戴著口罩容易產生紅腫。」

居家健康照護  強調清潔與自我管理

而對於因工作而常進出醫院的唐豪悅來說,除了回家就洗澡、洗衣服,還有隨身攜帶酒精消毒之外,他特別重視居家的清潔與自我管理。

「從醫院回家後,我都會與家人先保持距離,盡量快點去洗澡,避免把病菌帶回家裡。但有時真的回家很累,想先在沙發休息一下,東摸西摸,可能就會讓傢倶沾上病菌,所以這陣子,我清潔傢倶的次數變多了」唐豪悅說。

避免有害物質誘發過敏  保持清潔還要注意居家空氣流通

而對於近日有不少民眾減少外出,唐豪悅醫師指出,最近他剛好遇到一個病例,就是病患家裡剛裝潢完,長時間宅在家裡所誘發的皮膚過敏。

在他過去皮膚科的臨床經驗來看,有不少患者是因家中裝潢或傢俱汰舊換新,而導致急性過敏、濕疹,抑或是上呼吸道症狀;而慢性病者可能造成異位性皮膚炎,這些可能都是甲酫等有害物質,以及粉塵或塵蟎等過敏源對人體所引發的疾患。

傢倶一用就是數年,不易汰換,選購傢倶等於是對於一個家的長期承諾。唐豪悅認為:「傢俱有千百種款式,一開始就應該選擇無毒的傢俱,並且定期悉心保養維護,才是長時間維持健康居家環境的關鍵。」

從打造一個家開始,首先想當然是牆面,他認為無毒油漆是最基本的選擇,若輕忽這一點,長期而言對家人皮膚或健康影響甚劇。而對於喜歡傢俱觸感的唐豪悅來說,近年來流行的壁紙也是不錯的選擇,諸如石紋磚等多元花色與質感,視覺上更為時尚,觸摸起來可以感受建立一個家庭的溫暖,而且沒有甲醛影響健康的疑慮。

相較於選購傳統傢俱,消費者很難追溯上游原物料的來源,與製成是否環保無毒。因此,選擇有品牌的系統傢倶,便成為消費顯學。品牌,就是給消費者的承諾。

自創業以來,綠的傢俱堅持採用歐洲進口F1級環保板材,帶給消費者耐用又兼顧居家安全的環境。擬真的木頭壓紋,保留傢俱溫暖的觸感;而防潮表面由Melamine Faced Chipboard製作,不僅耐磨、耐高溫、好清理,最重要的是,危害人體的甲酫含量近乎於零。

選對傢倶 就是確保健康的居家哲學

對於選購傢俱的其他想法,唐豪悅表示「簡單、可拆卸清洗」,對於家人健康也非常重要。

以客廳沙發為例,皮革沙發最容易清理、不易沾染異味,但他本身偏愛布沙發的觸感,而家中又有飼養大型犬,所以每二至三個星期都會全面清洗沙發套,對於床套、被套、枕頭套等寢俱亦是如此。

專業皮膚科醫師唐豪悅的健康概念,與綠的傢俱提供高品質系統傢俱與空間規劃不謀而合。綠的傢俱從空間設計、居家裝潢到傢俱選購,強調以無毒的綠建材,一條龍式規劃與執行,每個細節都是關係家人健康的居家哲學。

分享至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