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為淡水河做一件事】不只知道,更要動手護地球 上百位流域公民前進鹿角溪保育人工濕地
                   
媒體報導
2023/05/31

【2023為淡水河做一件事】不只知道,更要動手護地球 上百位流域公民前進鹿角溪保育人工濕地

圖文來源:CSR@天下
文・洪佐育

5月29日,上百位淡水河流域公民不畏颱風將至,走進新北市鹿角溪人工濕地,響應「為淡水河做一件事」環境倡議。

颱風來臨前夕,上百位淡水河流域公民從北台灣各地聚集到新北市的鹿角溪人工濕地,頂著豔陽、興致勃勃地參與由天下雜誌與「CSR@天下」頻道發起「一起前進鹿角溪人工濕地,共同守護水環境!」活動。

天下雜誌共同執行長吳琬瑜開場特別感謝大家支持「為淡水河做一件事」,從2019年開始,已有428家企業共同響應,從淨河、淨川到邀請政府機關共同研討流域的保育等相關問題,也一起尋找可能的解答。她說,今年更希望複製守護大河的每份力量,保護乾淨、適量水資源的同時,也一起努力恢復多元生態的水環境。

天下雜誌共同執行長吳琬瑜。圖片來源/CSR@天下

從髒臭荒地到生態示範區,濕地復育需要你我用力

鹿角溪人工濕地原本是垃圾掩埋場,2004年開始整理,至2007年在樹林區大漢溪段,闢建16公頃的河川高灘地,不僅協助現地污水處理,也兼具動植物生態棲息功能。人工濕地每日能處理1.2萬噸的污水,也是民眾休憩及生態教育場所。

在鹿角溪濕地還是髒臭荒地就在此巡守的新北市鹿角溪溼地「小小水環境巡守隊」隊長胡秀芳與U20青年簡劭丞,這一天也特別來協助導覽。(用聽的了解濕地守護:【流域聲臨Podcast】鹿角溪人工濕地教育復育行動

胡秀芳說,早期附近有許多養豬業,造成這裏有濃濃的味道,直到遷移養殖業才改善。她表示,鹿角溪濕地有高低落差的多種地形、次森林等生態,聚集了多樣生物,加上地方人士努力維護,打造出一個早上就能觀察到51種鳥類的生態示範區。

新北市政府環保局水質保護科長顏佳慧指出,溼地有淨化水質、調節溫度的作用,能改善城市的生態與舒適度,在強調節能減碳的今日,更是固碳的重要關鍵。

簽署《淡水河公約》的企業員工,聆聽鹿角溪溼地「小小水環境巡守隊」老師解說濕地生態。圖片來源/CSR@天下

淡水河公約簽署企業用行動響應倡議
綠的傢俱董事長林明清與該公司北部地區主管一起來參與活動,他說,綠的傢俱創業40年來一直將綠色環保、永續經營當成重要理念,隨著企業發展,除了對員工、品牌、顧客負責,更該擴大影響力,為社會盡一份心力。

與「CSR@天下」一起推動「為淡水河做一件事」的明緯公益基金會主任黃商娟及公益專員王湘羽也到現場參與,兩人興奮地提及今年將有淡水河溯源行動,透過實地溯源認識淡水河三大支流:基隆河、新店溪、大漢溪。(你可能想知道:世界地球日怎麼響應?為什麼連續兩年主題都是投資我們的星球?企業都做了些什麼?

動手實踐生態保育
共同守護水環境分為四個行動:水質檢測、認識濕地、觀察鳥類、移除強勢侵入種。

濕地的水質代表環境的健康狀態,鹿角溪的志工老師帶著流域公民以簡易快速的檢測方式,量測水的溫度、酸鹼值、溶氧量及濁度;每年9月中的世界水質檢測日,鹿角溪濕地團隊都號召民眾參與,檢測結果也曾登在全球檢測網站。

透過水質檢測與水中生物調查,可以了解濕地污染與生態狀況。圖片來源/CSR@天下

藉由濕地的水中生物,也能了解水環境,所有人全神貫注地盯著水盤,仔細辨識任何一絲移動,是生物、灰塵還是眼花,就是怕忽略大自然的生態訊息。

為了讓一般民眾認識在地的鳥類,鹿角溪巡守隊還特別製作十種常見鳥類的等比例圖卡,放置於常見位置,不論是真或假鳥,當小朋友透過望遠鏡看到,都興奮地大叫「找到了」。

小朋友舉著望遠鏡努力搜尋鳥兒們的踪影。圖片來源/CSR@天下

小花蔓澤蘭是一種生長快速的爬藤類,是強勢入侵的外來種,會奪取其它植物行光合作用的能量,使其他植物難以生存,在巡守隊老師指導下,即使小朋友也能順藤摸根,拔出它的根部徹底去除。不到半小時,大夥就清除了十幾大袋的小花蔓澤蘭,不少人希望下次活動能延長實作時間,為濕地生態做更多事。

移除大量的小花蔓澤蘭讓流域公民非常有成就感。圖片來源/CSR@天下

#水系公民  #流域公民  #濕地保育  #生物多樣性  #為淡水河做一件事  #淡水河公約

圖文來源:【2023為淡水河做一件事】不只知道,更要動手護地球 上百位流域公民前進鹿角溪保育人工濕地


綠的傢俱 2023為淡水河做一件事 更多活動快樂身影~

分享至

相關文章